合肥首次公开举行龙虾开捕仪式

16.05.2014  13:13

       随着气温回升,龙虾开始捕捞上市了。5月1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龙虾捕捞活动在中庙举行,活动现场共捕捞龙虾10篓,共计约400斤。这是合肥首次公开举行的龙虾开捕仪式,旨在从捕捞到烹饪完整展示龙虾文化。本次活动是“华南城2014年第13届中国(合肥)龙虾节”系列活动之一,以“加强龙虾生物资源养护,促进渔业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活动主要以捕虾和钓虾两种形式进行,让市民在享受龙虾美味的同时也能感受到龙虾收获的喜悦。

   龙虾节将完整展示龙虾文化

  合肥龙虾节是合肥最具城市代表性节庆之一,在市政府的支持下自2002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2届,对带动合肥龙虾产业发展、促进合肥第三产业繁荣、全面提升合肥市知名度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龙虾节我们首次加入了捕虾活动,从捕虾到烹虾再到吃虾更加完整地展示龙虾文化。”相关负责人在龙虾开捕仪式上说,捕虾活动意义非凡,它不仅丰富了市民的业余生活,也预示着合肥龙虾将大规模上市,市民又可以尽情地品尝美味。同时也意味着华南城2014第13届中国(合肥)龙虾节已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龙虾节系列活动即将精彩上演

  从本月开始,龙虾节系列活动将陆续开始举行。

  6月份,将举办中国龙虾第一锅启用暨合肥龙虾啤酒嘉年华,7月份将在全市范围内征集近万名合肥市民免费品尝合肥地道的龙虾,8月份将在华南城举办龙虾节的盛大开幕式暨万人免费吃龙虾活动,市民在现场不仅可以免费吃龙虾,还可以观看精彩的文艺表演,让老百姓热热闹闹、实实在在地感受合肥龙虾节浓郁的节庆氛围。

   给力政策支持龙虾经济

  合肥通过举办龙虾节,实现了龙虾从野生散捕到人工繁殖的转变,龙虾养殖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据介绍,截至2013年,合肥龙虾产业链产值规模已从当年不足百万元发展到如今年产值40亿元,年上缴税收近亿元,全市目前龙虾店近3000家,龙虾夜市遍布全城主要街区,解决了近20万人的就业问题。

  合肥市围绕打造全国“龙虾之都”按照“稻虾连作、林养结合、野生寄养、连片开发、产销一体、集群发展”的思路,进一步挖掘养殖潜力,充分发挥龙虾餐饮的市场优势,继而推动龙虾经济更加发展。目前,合肥市被中国渔业协会授予全国唯一的“中国淡水龙虾之都”称号,2014年国家商标总局正式批复受理“合肥龙虾”原产地证明商标,“合肥龙虾”品牌价值过亿元。

  龙虾经济发展离不开利好政策支持。据合肥市龙虾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合肥市承接产业转移促进现代农业发展若干政策》规定,2013年合肥市扶持渔业发展的政策有水产养殖示范场、渔业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新建龙虾养殖基地、水产良种场四个方面,其中池塘标准化改造首次纳入奖励范围,仅此项的奖励资金就达到4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