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试水安徽高考作文:《只站对,不站队》

08.06.2014  15:09
导读:高考大戏,作文绝对是重要“戏码”。这场戏的剧本该如何发展,是听编剧的还是听演员的,每个人都有一个答案。高考前,本报向读者征集试写高考作文。短短一个下午,收到了几十篇“试水作文”。来稿的读者,既有花甲老人,也有豆蔻少年;既有政府职员,也有普通工人。不过,他们暂时忘记自己的身份,“客串”了一把高考学生,为这场大戏献上自己的表演。

只站对,不站队 

□  下里巴人

        演员演戏是按照剧本一板一眼地演下去,还是不按剧本来,根据自己的想法改动台词,这都不是多大的事,重要的是谁的台词更符合剧情的需要,更能够彰显艺术的魅力。换句话说就是谁对听谁的,谁更符合艺术的规律听谁的,这不就结了。

        其实,有争议并不可怕,大家开诚布公坐下来谈。当然,坐下来谈要本着一个原则,不管你是高高在上的达官显贵,还是身处底层的引车卖浆者流,不管你是才高八斗的文人雅士,还是胸无点墨的大老粗,摒弃门户之见,不存自私狭隘之心,谁对听谁的,“不站队,只站对”,真理在谁的一边,咱就收心归位,别钻牛角尖,别做死心眼。明知道自己不对,打肿脸充胖子,咬住驴屎橛子不放口,这样的人甭理他,等他撞得头破血流,你我搬个板凳看大戏,使劲鼓倒掌,岂不是人生一件快事?

        据说唐代有个大画家叫戴嵩,他画了一幅《斗牛图》,画面上两条牛正在使劲地角力,牛的尾巴高高翘起。一个牧童看见了,告诉他,牛在相互争斗时,劲儿全在角上,尾巴紧紧地夹在两股间。戴嵩听后,感觉很有道理,于是就按照牧童的建议对这幅画进行了修改。

        作为名画家,戴嵩并没有顽固不化,自以为是。牧童学识虽然有限,但是天天跟牛打交道,近水楼台先得月,因此肯定在这方面比画家知道得多。戴嵩能够从善如流,不固执己见,不因牧童学识不如自己而瞧不起对方,“不站队,只站对”,应该为他点个赞。

        相反的是,有些人躺在昔日的功劳簿上,自以为高人一等,最终折了跟头。1882年,在白炽灯彻底获得市场认可后,爱迪生的电气公司建立电力网,输送直流电,开启了人类史上的“电力时代”。当时,交流电技术开始崭露头角。但爱迪生不愿意承认交流电的价值,处处打压别人的公司。可后来的结局是交流电得到蓬勃发展,取代了直流电。

        由此我想,如果那位表演艺术家和剧作家都能够做到光风霁月,胸无城府,从善如流,“不站队,只站对”,他们也就不会起“到底改不改台词”的无妄之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