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试水安徽高考作文:《让决定权不再尴尬》

08.06.2014  12:48
导读:高考大戏,作文绝对是重要“戏码”。这场戏的剧本该如何发展,是听编剧的还是听演员的,每个人都有一个答案。高考前,本报向读者征集试写高考作文。短短一个下午,收到了几十篇“试水作文”。来稿的读者,既有花甲老人,也有豆蔻少年;既有政府职员,也有普通工人。不过,他们暂时忘记自己的身份,“客串”了一把高考学生,为这场大戏献上自己的表演。

  让决定权不再尴尬

        □  小青菜

        站在表演艺术家的角度来看,表演不仅仅是死记硬背台词,念剧本。为了表情达意,改动台词来适应更好的表演形式无疑是可行的。站在剧作家的角度看,剧本是作者的艺术追求,是作品的灵魂表现。如果随意改动台词可能会违背作者的原意。

        纵观两方言论皆是言之有理,但同时又互为矛盾。这就要引发我们思考问题的本源所在。两方的出发点均为一致,无非是为了更好地表现剧本,只是意见不同。那么是去争个水落石出,打一场口水仗来判定谁对谁错是毫无意义的,唯有互相尊重,共同协商出一个平衡解决问题的方式,才能使矛盾得以化解。

        卡耐基说过:“对别人的意见要表示尊重。千万别说:‘你错了。’”只有尊重对方的选择和立场,才能有顺利合作的开始。试想如果两个人不尊重对方的言论,固执己见,各执一词,即使争得面红耳赤也只能以尴尬的局面收场。非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激化矛盾,彼此之间失了和气。就问题本身来说,只有做到彼此尊重,彼此协作,方能取得更大成就,使剧本能够真实再现它的灵魂,带给大众一道精神盛宴。

        我以为,在剧本的改与不改的问题中决定权不应是哪一方的专属权,而是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在征得剧作家的同意,不违背原意的基础上稍作改动,这是完全可行的。如果演员改成了既适合自己表演特长的台词,又不违背剧本原意,剧作家应以谦逊姿态,接受对方的改动要求。此举不仅为皆大欢喜的决定,而且还能彰显出剧作家的优良品质来。诚然,当一个表演艺术家,妄自尊大,随意改动台词,甚至违背剧本的原意时,剧作家完全有权力坚持自己的原则,不予让步。

        尊重彼此的选择,合理地解决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相信艺术的小苗会在剧作家与表演艺术家的共同“谐作”下,日趋完美,开出五彩缤纷的绚丽之花。联系到人生诸多选择和决定上,也是适用的。在面临选择发生冲突和矛盾时,我们理应保持理性的高姿态,让尊重作为基石,相信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学会尊重吧,让决定权不再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