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县开展文化市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

20.05.2014  10:12
      为纪念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颁布实施10周年,太和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按照县政府的统一安排,5月15日走上街头,设立宣传咨询台,进行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近四年来,太和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积极参加省市的有关法律法规培训学习,鼓励大家积极自学法律法规知识,拓宽法律知识面。执法队还利用每周队学习例会时间,有针对性的学习相关业务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执法队员的法律素养。目前,全队人员都通过了省法制办和省业务部门的法规培训考试,取得了执法资格证书,其中有一名同志还通过了省司法考试,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现在每名队员都可以独当一面,独立开展工作,去年共办理各类执法案件30卷,人均办案6卷,远远超过上级规定的人均办案数,执法队员没有违法乱纪现象,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知法,才能守法。几年来,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通过多种渠道面向社会开展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社会尤其是广大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守法经营理念。一是以会代训,每年都会利用召开业主会议的时机,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讲作为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逐步树立业主和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观念。当前文化市场从业人员的守法经营意识不断提高,经营秩序不断好转,抗拒执法现象明显减少;二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进行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让社会了解文化市场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调动群众参与文化市场监督管理的积极性和利用法律自我保护的能力。2013年播放相关电视游动字幕10条70多天,相关电视新闻报道5条;三是设立宣传咨询台,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互动。每年都会利用“3.18”文化市场法治宣传日、3月份综治宣传月集中宣传日、“4.26”知识产权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执法队员走上街头,展示宣传图版,发放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材料,现场解答群众咨询,接受群众举报。仅今年以来,就发放宣传材料15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400多人次,受到社会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