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朱仙庄镇“四确保、四严防”全力推进“一事一议”惠民工程

08.06.2014  13:33

      为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埇桥区朱仙庄镇按照“四个确保,四个严防”的要求,以“一事一议”为平台,整体规划为基础,群众自愿为前提,农民受益为目的,村两委为依托,群众满意为标准,全力推进"一事一议"惠民工程。

      确保公益事业政策执行尊重民意,严防将财政奖补项目变成加重农民负担的工程、产生新的村级债务。为进一步完善“一事一议”惠民工程各项制度,该镇领导高度重视,依规而行,按照村民自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量力而行、群众受益、事前预算、事后监督、依法议事的原则,采取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小组会议或党员会议等形式,确定“三严禁”筹资方案,即严禁超出规定范围向农民筹资,严禁强行以资代劳,严禁贪大求全、负债实施。

      确保最大限度发挥财政奖补资金的引导作用,严防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变成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为加强“一事一议”民生工程实施监管力度,该镇严格执行招投标、工程监督、竣工验收、质量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求所有实施项目的村组,成立由村民代表组成的工程质量监督小组。同时,镇安排专人进行技术监管,加强项目建设的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严把工程质量关,进一步规范项目实施与管理。
确保农民群众直接受益,严防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变成上级立项、农民配套的钓鱼工程。该镇要求各村结合实际,按照“四议二公开”的要求,制定了“一会两审”工作制度,采取村民代表监督、村两委干部跟踪把关的办法,明确责任,加强监督,力求项目建设保质、高效实施。

      确保群众满意,严防平调、挪用奖补资金。该镇要求各村实行“一事一议”项目公示、公开制度,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政策标准、实施办法、办事程序、服务承诺,项目建设规模、建设标准、资金使用以及资金结余等情况进行全面公示,接受村民监督。同时,镇纪检部门组织人员全程参与项目申报、筹资额度、工程实施、工程验收、资金拨付等工作,并采取“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拍照、监督的办法,提高“一事一议”惠民工程知晓率和满意度,确保“一事一议”惠民工程造福百姓。

      据悉,该镇今年有六个行政村申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共6个项目,总投资116.00万元,其中财政奖补资金97.5万元,村民筹资18.5万元。截止目前,已竣工项目2个,其余4个项目正在稳步建设中,预计六月下旬全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将全部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 来源:埇桥区朱仙庄镇信息站    作者:卢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