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模型船王”修复“定远舰”模型(图)

13.05.2014  17:39

  ○吴培展示修复完工的定远号模型

  吴培,一位长期生活在合肥的南京老人,是公认的合肥“模型船王”。近日,吴培刚刚为“李鸿章故居”修复了“定远舰”模型。

  李鸿章故居内有个“定远舰”模型。这艘上世纪90年代从上海运来的模型,由于年久失修,已经无法清楚地看出定远舰的样子。

  “定远舰”是由李鸿章从德国购置的,也是北洋水师的主力战舰之一,当时与“镇远舰”堪称亚洲最先进的战舰。但在中日甲午海战中“定远舰”被击沉。李府为了让游客更加准确地了解“定远舰”原貌,特地将已经损坏的模型送至吴培师傅这,请吴培帮他们修复。“当我第一次见到破损的定远舰模型时,我曾劝他们重新再制作一个模型,因为老模型破损得太严重,而且修复一个老模型的成本不比制作一个新模型的成本低。”吴培介绍说,“但李府坚持用老模型,应该是为了百分百保存原来的样子。”

  吴培说,做模型不仅仅是做得像而已,模型各个零部件之间的比例必须与原物保持一致,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为此,吴培在李府查阅大量关于“定远舰”的资料。虽然模型长160cm、宽32cm、高80cm,但就是这么一个小船的修复,足足花费吴培半年时间。

  吴培在合肥城南郊区有一间两层小楼的工作室,在一屋子的船只模型中,有两个模型尤为显眼,是马拉火车和老式蒸汽机。吴培说,这两个模型也是李府请他帮忙制作的。

  (王正超 记者李云胜/文 丁继圣/摄)

六安市叶集区平岗街道文明实践活动纪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安在线
滁州获批安徽历史文化名城
日前,滁州市获省政府批复,文化厅
严防纪律处分决定“打白条”
为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