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刘铭传故居维修主体工程完工

16.05.2014  21:03

本报讯    (驻安徽记者乔国良  通讯员余柳)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台办确定的全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之一的刘铭传故居经过一年多的维修,主体工程已经日前完工。初具规模的主体建筑已于今年“五一”期间与游客见面。

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故居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是清末江淮的圩堡建筑,兼具北方建筑的粗犷和南方建筑的精美。故居现存建筑40余座,体量宏大,房舍部署有序,为晚清皖中庄园的佼佼者。为重现刘铭传故居整体面貌,国家文物局拨款编制维修规划,规划经审批后,由国家文物局和肥西县共同出资约1600万元,进行故居维修与局部复建。截至今年4月底,已完成约90%的工程量,完成了东大门及护门房、南门楼及盘亭修复工程,中心建筑中轴部分的门厅、前厅、中厅、后堂楼修缮工程,南更楼、北更楼、拴马场等的建设工程,预计将在今年9月底全面完工。经历百年沧桑的刘老圩将重现昔日淮军故里的胜景,成为海峡两岸交流的重要基地。

据悉,与刘铭传故居主体建筑同时开放的,还有清末淮军将领张老圩故居、小团山香草农庄等景点,独特的江淮圩堡建筑、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将吸引大陆和台湾的更多游客驻足。

六安市叶集区平岗街道文明实践活动纪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安在线
滁州获批安徽历史文化名城
日前,滁州市获省政府批复,文化厅
严防纪律处分决定“打白条”
为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