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真迹将来肥 系首次在中国展出

16.05.2014  21:04

《达·芬奇艺术设计展》5月23日举办,系原作首次在中国展出

想看达·芬奇的绘画究竟有多美吗?想知道达·芬奇设计的直升机、坦克究竟什么样吗?5月份,达·芬奇的作品将会来到合肥,而且件件都是真迹。不仅如此,这也是达·芬奇的原作首次来到中国,领衔本次展览的,将是一幅很少人知道的名画《半裸的蒙娜丽莎》。

达·芬奇来啦,作品都是真迹

终于聊到作为绘画大师的达·芬奇,这位“巨人中的巨人”,以其杰出的艺术光芒照亮了世界。正如我们已经知道的,虽然他的绘画作品并不多,但是件件都是传世之作。

通过专题了解了这么长时间的达·芬奇,我们也想知道,当达·芬奇遇到合肥,将会发生什么?答案就是,他的作品将会在合肥展出,而且真的是真迹!

5月23日,《达·芬奇艺术设计展》将在合肥大摩广场(华尔街店)隆重开幕,展出时间将从5月23日持续到6月23日,历时一个月。

需要强调的是,这也是达·芬奇原作首次来到中国,作为合肥大摩广场开业活动的重要“嘉宾”,它将作为“大摩艺术季”的重头戏,与合肥的朋友们进行面对面接触。

本次《达·芬奇艺术设计展》不仅首次引入达·芬奇油画真迹,而且还将呈现达·芬奇的多份手稿,以及根据他的设计手稿,由后世科学家和艺术家在深入学习并研究后制造而成的30余件发明机器。其中包括达·芬奇设计的直升飞机、滑翔机、装甲坦克、驱动装置以及自行车等创意发明。

半裸的蒙娜丽莎》领衔展览

本次展览的最大亮点是来自意大利普利茂里基金会提供的达·芬奇作品:《半裸的蒙娜丽莎》。

该作品是达·芬奇所绘画的蒙娜丽莎的另一个版本。画中女子侧坐在门廊前,背景是阿尔诺河谷的田园风光,女子面带微笑,侧身面向观众。蒙娜丽莎就是蒙娜丽莎,她的微笑因神秘而引人入胜,相信看过的人都会被吸引。

在这幅画中,蒙娜丽莎的身体在明显女性特征之外,还透出男性般的强壮,右手搭在左手上,右手手指暗指向一本书。她的紫色衣裙半遮着身体,面部由偏短的卷发装饰,格外引人注目。

半裸的蒙娜丽莎》表现出达·芬奇心目中理想女性特有的气质:理性,自信,拥有自我意志与思想。

贝尔那多·鲁易尼(1480-1532)曾在其著作中提到这幅画。1845年,这幅画出现在枢机主教费希的收藏名录中。普利茂里基金会收藏目录177页内记载,罗斯皮里奥希家族称这幅画是:“蒙娜丽莎,弗朗索瓦一世的情妇的画像,达·芬奇绘制。”

1861年4月27日拿破仑三世购得此画,并连同他购买的近两千多幅画带到法国。1862年5月1日拿破仑三世的藏品,在卢浮宫九个房间内展出。1865年拿破仑三世的侄子蒙尼公爵继承部分收藏品,他去世后这幅画被卖出,辗转流入普利茂里家族基金会。

手稿与模型带你看看他的发明

我们已经了解到,达·芬奇是画家、预言家、雕塑家、发明家、哲学家、音乐家、医学家、生物学家、地理学家、建筑工程师和军事工程师。他一面热心于艺术创作,另一方面研究自然科学。他广泛研究与绘画有关的光学、数学、地质学、生物学等多种学科,在他逝世之后的500年间,人类对他的研究与探索依然不断。

为了增加本次展览的参与性和互动性,组织方还专门策划了罗马美术学院教授主题讲座、迷你模型组装比赛等多项适合全家参与、寓教于乐的主题活动。

达·芬奇生前留下大批未经整理的用左手反写的手稿,这些手稿的一部分,本月也将来到这次展览中。达·芬奇手稿很难解读,其中《大西洋古抄本》堪称达·芬奇手稿中最具科学研究价值的珍宝,其中记载了他所绘制的大量科学设计草图和创作心得。

据悉《大西洋古抄本》共有1300多页,但目前后人真正弄明白的仅有100多页。或许在这次展览中,你能够透过他的手稿与设计模型,理解他的设计理念,参透他的发明初衷。关于达·芬奇,欢迎继续与我们进行话题互动。(杜华柱)

六安市叶集区平岗街道文明实践活动纪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安在线
滁州获批安徽历史文化名城
日前,滁州市获省政府批复,文化厅
严防纪律处分决定“打白条”
为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