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举行第三期学术沙龙

16.05.2014  18:05

本网讯   4月30日,我校人文社科研究重点基地——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举行学术沙龙第三期。学术沙龙第三期的主题为《安徽省美好乡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建议——基于安徽建筑大学万名大学生服务美好乡村的问卷调查》,程家福教授和夏莲博士担任主讲,中心副主任黄佳豪博士主持,中心30余位研究人员参加学术研讨。

基于我校万名大学生服务美好乡村的问卷调查,程家福教授指出有70%以上的调查对象对安徽省美好乡村建设持满意的态度,普遍认为美好乡村建设的思路清晰、规划科学,同时也指出目前安徽美好乡村建设存在专业人才缺乏、工作机制不顺、基层力量薄弱等方面问题,亟待解决,认为可以从建设合力、财政投入、专业人才培养、群众基础等角度予以突破。

夏莲博士从农户基本生活情况、农民进城意愿、农民外出务工情况、土地使用和基础设施等方面探讨安徽美好乡村建设的现状与成效,认为农民日常生活的变迁较慢、农民脱离农村进城的意愿不强、农业劳动力向非农劳动力流转不完全、土地闲置严重等因素制约了美好乡村的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实施多种流转模式以及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

研究人员就万名大学生服务美好乡村的问卷设计、问卷调查方法、问卷分析以及安徽美好乡村建设的实际成效、困境以及完善路径等方面,特别就如何将我校万名大学生服务美好乡村的调查报告转化为专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的政策咨询报告,如何推动一项理论研究成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等成果转化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研讨。(审稿:丁仁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