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中国国土资源报第4版:从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抓起——安徽安庆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小记

22.05.2014  20:22
         
          本报记者 洪曙光 通讯员 江文东
          今年以来,安徽省安庆市国土资源局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聚焦群众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下真功夫用实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安庆局牵头制定出台了《安庆市城区集体土地与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办法》,全面提高被征迁群众的补偿标准,规范征迁工作程序,以便更好地落实部省各级优惠政策。与此同时,该局积极开展征地补偿金清理专项行动,实行追补、分红、发放、查处“四个一批”,确保补偿、程序、监管、纠错到位。目前,仅宜秀区就追加补偿3亿元;坚持立行立改,研究出台征地补偿准备金管理、征地拆迁复核认证、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征地补偿标准等配套政策,成效显著,市委、市政府就此给予高度肯定,并将副县级机构市拆迁办、认证办由市房产局成建制划归国土资源局管理。
          汛期地灾关乎民生。对此,安庆局积极推进汛前调查,全面摸清1229处地灾隐患点的现状稳定性、发展趋势性和威胁程度性;推进地灾1:5万调查项目,奠定了地灾防治的基础;推进工程治理,1个特大型、5个中型和100个小型隐患点正加快治理步伐。
          开展历史遗留问题集中处置,截至目前,该局已解决了7个小区1816户居民不能办证问题。他们将“三项清理”纳入活动重点解决内容,目前处置到位批而未供土地1.46万亩、闲置土地0.27万亩、低效利用土地1.02万亩。不仅如此,安庆局还研究出台了《鼓励工业企业利用闲置低效地建多层标准化厂房政策意见》,促进了市城区16家企业落实标准化厂房167.22万平方米,消化闲置低效利用土地1096亩。
          建设美好乡村。该局着力实施“万顷良田•幸福工程”,目前,38.23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已立项批复,成为全市美好乡村建设的主要支撑;推进“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实行关闭、验收、建设、谋划、争取“五个一批”,集贤关二期等6个矿山环境治理工程全面启动。
          此外,安庆局还从自身做起提效能,加速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了“一张图”数据平台,科室业务将全面实现网上申报审批,并逐步向城区基层所延伸,届时将彻底打破传统业务办理模式,彻底打破业务管理独立“小圈”,实现国土业务互联互通,从源头上杜绝权力寻租,遏制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