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山法院贴心服务做强“为小微企业服务”品牌

16.05.2014  20:02
 

  安徽法院网讯  2013年以来,含山法院结合自身实际,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一主线,按照“找准新定位、打造新品牌、创造新业绩”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做强“为小微企业服务”品牌。

  班子成员调研走访小微企业。院领导深入小微企业倾听意见,了解企业诉求,不断改进法院工作。在依法合规的原则下,通过能动司法,不断优化法治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实实在在地帮助小微企业解决经营困难,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的司法需求。该院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依法出台服务小微企业的相关措施,加大对小微企业诉讼程序的引导,加强诉前调解,适当引导企业通过非诉程序解决纠纷,更好地保障和扶持小微企业发展。2013年以来,班子成员调研走访企业20余人次,走访企业50余家。

  开展“百名法官进企业”活动。法官深入小微企业,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问题,对发现的经营管理疏漏和问题。及时了解企业司法需求,量身制定法制培训计划,力求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现场讲座、咨询互动,详细解答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常见法律问题,并结合涉企常见、多发案件的特点,就企业提高依法经营意识、完善风险防范机制、规范相关法律手续等方面提出建议。一年来,法官进企业120余人次,提出建议50余条,企业接受培训员工14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辖区企业的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开辟诉讼绿色通道。在不违背法律和政策的前提下开辟“绿色通道”,对属于受案范围的涉企纠纷,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开庭、优先调解或判决;加快办案节奏,缩短办案时限,用优质高效的司法审判,尽可能维持有市场、有发展前景的小微企业的生存;慎用、善用财产保全措施,采取“放水养鱼”的柔性手段保障、实现债权,减少有挽救希望企业的关门倒闭;积极帮助困难企业清收债权,维护企业的正常运转。设立巡回法庭,推行全程服务,抽调部分业务素质高、办案能力强的业务骨干,每月定期巡回办案。2013年,惠明、天佑公司破产案重整获得成功。

  构建多方协调机制。建立法院主导协调机制,处理涉企纠纷案件时,积极引导人民陪审员、联络员、人民调解员参与到案件审判、执行工作中。对矛盾尖锐的涉企群体性诉讼案件,及时向上级法院、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与各级政府和各相关部门沟通,探索提前介入、多方联动、促进和谐的工作机制,切实减少企业损失,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建立服务小微企业QQ群。创新服务理念,活化服务措施,该院创建了网上即时交流平台——“含山法院服务小微企业”QQ群,更好地服务辖区企业,实现与企业的无缝对接。对企业咨询的一般性法律问题,由在线法官直接给予解答;对不能及时解答的问题,将组织资深法官进行研究,在三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对咨询的法律问题较为复杂的,也可以启动群共享平台,发动群内成员讨论,给咨询企业提供多角度的参考意见。

  近年来,该院克服案多人少的矛盾,心系企业、服务发展,在维护企业涉诉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该院将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工作,做强“为小微企业服务”品牌,依法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继续深入推进服务企业工作,进一步落实帮扶企业发展措施,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推动全县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进一步密切联系企业,以推动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