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法院多措并举实现收结案良性循环

16.05.2014  20:02
 

  安徽法院网讯  淮南市八公山区人民法院自2014年起采取多项措施注重审判管理,保障均衡结案,实现了收结案良性循环,1-4月份结案均衡度为0.89,位列全市各基层法院前列。

  一是强化审判管理。除加强对立案、分案、开庭、执行、归档等各个环节的监控,还对案件的延长、中止、结案进行扎口管理,从案件“入口”抓起,形成以审判管理办公室为枢纽,以通达海系统为依托的审判流程动态监控机制,确保案件各个环节规范流转。

  二是完善审判绩效考评。将结案率、均衡度等纳入该院目标考核,对全院审判执行工作每月进行排名通报,以每个法官的收结案良性循环、每个庭室的收结案良性循环促进全院收结案良性循环,促进审判执行工作高效运行。

  三是完善审判工作机制。合理分配审判资源,实现全员办案,分管院长、庭长带头办案。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创新诉讼调解工作方法,合理利用陪审员资源,缩短办案周期。把提高案件质量作为突破口,开展案件质量通报、审限通报、庭审评查、裁判文书评查等工作,不断创新审判管理新机制。

  四是着力提高法官的司法能力。制定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研讨制度。分别成立“刑事”、“民商事”、“执行”三个研讨小组,对审理中的尚未裁判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及审判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新动态进行集体研判,以此统一执法标准,提高办案水平,提升审判人员法律适用、裁判文书制作等能力和水平,为高效审结案件纠纷、促进均衡结案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