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法院四项举措扎实开展“审判管理提升年”活动

16.05.2014  20:02
 

  安徽法院网讯  凤台县人民法院积极完善审判管理机制,全力推动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创新司法公开举措,开展专项评查,扎实推进“审判管理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活动的开展促审判质效提升,助推司法公开,践行司法为民。

  一是完善审判管理机制。不断优化提质增效的审判管理机制。继续推行定期质效评估分析、审判信息通报、审执态势研判、案件质量评查等工作制度,每月对各业务庭24项审判质效评估指标实行排名,对审判法官办案情况进行通报,评出月度办案能手予以表彰,同时采取末位问责制,对于审判质效排名末位的庭室和审判法官进行严肃问责,从而不断强化法官的办案质量和效率意识。

  二是推进三大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完善官网功能,增设司法公开专栏,将开庭通知、人民陪审员、审委会组织等内容向社会公开,通过官网及时发布法院工作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电子查询系统,将所有案件的审判信息向社会公布,当事人可通过系统自助查询案件的办理情况。推进裁判文书公开,将所有符合公开条件的裁判文书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进行发布,同时加强对文书的审核,确保法律文书没有瑕疵。大力推进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时发布执行信息。

  三是创新司法公开举措。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大力开展“双千三百”活动,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执纪监督员、律师代表、群众代表旁听案件庭审。同时通过法院官方微博、微信及时发布法院工作信息、直播案件庭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举办法院开放日、法庭开放日等活动邀请社区群众、在校学生走进法院,感受法院文化,增进了群众对法院的了解。通过开展满意度调查、召开律师代表座谈会、法制司法员深入基层走访等方式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司法公开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是积极开展专项评查。开展“庭审亲历”活动,要求每一位审委会委员旁听案件庭审,或者直接参加合议庭开庭审理案件,全年不少于10件。开展“刑事百案庭审观摩”活动,接受市法院领导、各基层法院刑事审判人员、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的评查,不断规范庭审程序。扎实开展发改、信访和抗诉“三类案件ft”评查活动,以评促改,以查促学,查找工作不足,强化法官责任,司法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审判质效主要评估指标日益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