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深圳文博会:近距离感受安徽传统绝活(图)

16.05.2014  14:06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征海观看李家喜创作玉雕。
 
涂冬颀正在进行凤画创作。
 
马鞍山雕塑大师唐亚明半个小时即可创作出任务雕塑。

  中安在线讯 半个小时即可做出人脸雕塑,一分钟可剪出笔画复杂的窗纸……5月15日开幕的第十届深圳文博会上,安徽馆备受关注,因为这里的展品原汁原味、技艺繁复精细、绝活叹为观止。

   一分钟剪出笔画复杂的窗纸

  手帕大的一张纸,不到一分钟时间,即可剪出栩栩如生的蝶恋花图案,来自马鞍山的剪纸大师张学华现场演绎剪纸绝活,炉火纯青的手艺,让观众惊呼不已。

  一般情况下,剪纸需要先画底稿,再根据图画进行加工。不过,张学华则表现的是“无稿剪纸”,即不需要用画稿,随手拿一把剪刀、一张纸,就能凭空剪出丰富多彩的图案。

  张学华告诉记者,其自幼跟奶奶学习剪纸,她的作品均取自于生活、工作中,题材一旦确定,即在脑子里构图,形成画面,信手一剪。有四十多年剪纸经验的张学华,在丈夫的鼓励下,参加了各类剪纸展,其作品《民间少女》系列,被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这也是马鞍山市剪纸作品首次被国家级博物馆收藏。

  当天的展出,张学华带来了自己颇为得意的几组剪纸作品,其中一组名为“李白百态图”的剪纸,作品中诗人李白持樽对月或对酒当歌,神态动作各异、妙趣横生。

   精工细雕,瑕玉焕发光彩

  文博会上,一个未完工的玉雕作品吸引众人的眼光,来自蚌埠的玉雕大师李家喜正在埋首专心雕刻,一块玉石在精心打磨下,原有的瑕疵被雕刻的花纹掩盖,仿佛立刻焕发生机,光彩夺目起来。

  李家喜从事玉雕行业已经三十年之久,13岁起就跟着师傅走南闯北,摸爬滚打,与玉石产生深厚的感情。一块玉料到手,只要用手一摸,上下左右一看,就知道玉质好坏、有无雕刻价值。其作品刚刚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

  李家喜说,在实际工作中,并不是每件巧雕都是很成功的,有时一刀下去,一件精品之作就不复存在了。所以雕刻时必须凝心聚力,完成每一个细小动作,使每件玉雕作品都能成为精品。

   凤阳凤画文博会上绽异彩

  色彩艳丽的凤凰傲立静观,双目炯炯的盘龙龙口吐珠、火焰四射,正在进行染色的凤画创作者涂冬颀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在凤画世家长大,之后在凤阳县文化馆工作的他通过对凤画的不断深入了解,最终也爱上了凤画的创作。

  涂冬颀介绍,凤画源于明初,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凤阳凤画经历代艺人不断创造,逐渐形成一套独特的民间艺术风格和陈式,以绘画凤凰和龙为主。凤画的画法,在吸取工笔花鸟画勾线、敷色等传统技法的基础上,兼蓄年画的通俗画风,色彩讲究鲜艳,而并不俗套,极富装饰味,受到当地人们的普遍喜爱,具有浓郁乡土艺术特色。

  随着时代的发展,凤画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在当日的展出中,记者发现很多凤阳花鼓的鼓面都印有凤画,花鼓、凤画“双绝合璧”使得观众赞不绝口。(记者黄娜娜)

六安市叶集区平岗街道文明实践活动纪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安在线
滁州获批安徽历史文化名城
日前,滁州市获省政府批复,文化厅
严防纪律处分决定“打白条”
为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