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文化精品绽放文博会 327个文化产业项目找“婆家”

14.05.2014  12:14

  中安在线讯 第十届深圳文博会将于5月15日开幕,记者从第十届深圳文博会安徽文化产业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文房四宝、徽州四雕等具有徽文化特色的传统工艺精品都将精彩亮相文博会,此外,安徽省推出327个文化产业重点招商项目,投资额达2958.13亿元,项目涵盖新闻出版发行服务、广播电视电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等十大类。

  徽文化精品绽放文博会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安徽文化产业馆以“创意安徽•记忆文化”为主题,以“记忆、创意、精品”为展示理念,集中呈现安徽影视精品、传统工艺精品、文化创意产品、高科技文化产品和全国30强文化企业。

  全省14个市(直管县)、57家单位(企业),以及14位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参展参会,包括袁洪滨、储金霞、王祖伟、甘尔可4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展品包括影视精品,数字语音、网络游戏、智慧社区、3D银幕等高科技文化产品,以及文房四宝、徽州四雕、灵璧奇石、芜湖铁画、精品玉雕、青铜工艺、根雕、泥塑、剪纸、柳编、刻铜、书画等传统工艺精品和文化创意用品。

  为增加互动,我省工艺大师将进行现场制作演示。这是首次较集中全面地展示安徽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蓬勃态势,为四方宾客领略徽风皖韵打开一扇窗口。

  此外,5月15日晚,黄梅戏《小乔出嫁》还将在本届文博会上重点展演。

  327个文化产业项目文博会找“婆家”

  文博会期间,我省将正式推出文化产业重点招商项目327个,涵盖文化产业10大类,投资总额2958.13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8.64%和36.89%。

  据介绍,今年推出的重点招商项目文化科技融合特征凸显,引领新兴业态发展能力大幅提升。文化科技项目平均投资额为14.63亿元,高出当年所有项目平均投资额61.66%,比上年文化科技项目平均规模增加300.92%。这些项目涵盖了互联网信息服务、软件开发、数字内容服务、电子出版物出版等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先导性产业门类,如中国国际智能语音产业园项目、国家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实验基地项目、雅昌数字出版基地项目等。

  总体来看,新闻出版发行服务、广播电视电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文化信息传输服务、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文化休闲娱乐服务等六大类文化项目数为282个,投资总额为2811.78亿元,分别占总数的86.24%和95.05%,比上年同口径项目分别增长10.59%和45.37%。文化产业招商项目业态的“软”化,不但有利于延伸文化产业链,加快文化与其他产业的融合,更能提升安徽的文化品牌品位和文化软实力。

  今年的项目中,基地、园区项目增多,共有112个,总投资1392.76亿元。其中,投资总额5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10个。这些项目产业集聚力和辐射力强,对延伸产业链、优化资源配置,对形成文化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具有极大的引导推动作用。(记者 黄娜娜)

六安市叶集区平岗街道文明实践活动纪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安在线
滁州获批安徽历史文化名城
日前,滁州市获省政府批复,文化厅
严防纪律处分决定“打白条”
为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