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法院两赴山西行程数千里 调结标的六百余万元

16.05.2014  20:02
 

  安徽法院网讯  4月上旬,桐城市人民法院在对该市部分企业调研时,了解到安徽同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力公司)尚有大量货款未能收回,已严重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经营,遂建议其通过法律途径追讨欠款。4月14日,同力公司分别以山西盛益通贸易有限公司、吕梁市宏盛煤焦有限公司作为被告,山西柳林宏盛聚德煤业有限公司、山西宏盛安泰煤业有限公司作为第三人,向法院提起十起诉讼,要求被告及第三人支付货款共计550余万元、逾期付款利息90余万元。起诉的同时,同力公司申请了诉讼财产保全。

  出师不利银行账户查无存款

  该院民事审判庭承办此案后,立即派出人员赶赴太原。4月17日,承办法官到达太原,顾不上休息,便径直来到山西盛益通贸易有限公司帐户所在银行,查询的结果却令人大失所望。该企业属贸易公司,两年前就已注销原银行帐户,新开立的帐户从未有过资金流动。办案法官并没有气馁,而在该公司住所在地周边银行逐个进行查询。查询到当地晋商银行时,银行经理被法官的认真劲所感动,就告诉他们,太原市范围大、银行多,仅晋商银行在太原就有八十余家分行,如此查询既辛苦也不一定能取得效果。得知这一情况,承办法官决定调整查询方向,改为查第三人即原告产品使用单位山西柳林宏盛聚德煤业有限公司、山西宏盛安泰煤业有限公司的银行账户。

  峰回路转终于冻结三百余万

  这两家企业所在地均在山西柳林。时间已是下午四点,柳林距太原有两百余公里、天空还下着雨,为争取时间,办案人员还是马不停蹄的连夜赶往柳林,到达柳林安顿好已是晚上九点了。

  次日一早,承办法官早早地来到银行门前守候,待工作人员一上班,就前去查询,紧张办理着查询与冻结被告及第三人众多银行帐号的手续。下午,在民生银行查询时,意外发现该行太原某支行有一涉案账户资金往来频繁,交易量相当大,便当即乘大巴车返回太原,对该账户资金予以冻结。经过一天的奔波,共冻结五个银行账户资金计300余万。

  放水养鱼调解兼顾企业经营

  诉讼保全很快就见到成效。4月下旬,被告及第三人隶属的山西宏盛能源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派员来到桐城,要求同原告进行调解。承办法官通过交谈,得知他们在煤炭市场低迷的大气候里,近几年来确实效益不佳、资金吃紧,于是调解时先着力做起原告思想工作,使原告明白与其涸泽而渔不如放水养鱼的道理,表示了可以放宽被告及第三人还款期限。5月上旬,在承办法官的主导下,同力公司与被告及第三人就此十件案件达成调解协议,由被告及第三人先付款200余万元,余下货款在四个月内逐月给付,如按期付款原告放弃逾期利息。此后,承办法官再赴山西,按照调解协议约定,对已冻结银行款扣划两百余万元给了原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