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三个讲” 扣住“三个五” 扭住“三位一体”----安庆市国土资源局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15.05.2014  19:03
 

 

      编者按: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安庆市国土资源局力克形式主义,务求活动实效,在“三个讲”中高标准启动,在“三个五”中深入践行,在“三位一体”中结合渗透,取得了明显成效。现摘要编发他们的主要经验和做法,仅各单位参考借鉴。

 

一、活动在“三个讲”中启动

深刻认识、坚持标准,是确保活动质量的根本。活动伊始,安庆市国土资源局即以“三个讲”高标准启动。

一是讲政治 。安庆市始终将能否正确对待活动,作为衡量干部政治上、思想上是否真正合格的重要标准,要求各级党组织定好方案,创新方式,以上带下,通过活动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确保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打折扣,得到了省厅党组和市委的高度肯定,省厅网站刊发我局动员报告以及落实“三严三实”的实施意见,安庆市委将我局作为市直部门的先进典型全市推广,《人民网》、安庆广播电视台、《安庆日报》还对我局“三个五”创新做法进行了深入挖掘、典型报道。

二是讲标准。 他们以活动统揽全局、促进工作,坚持 “两结合”,防止“两张皮”,做到“两不误”。 在聚焦“四风”上 ,不搞“上下一般粗”、“系统一刀切”,把着力点放在解决“重权力、轻责任,重自己、轻群众,重面子、轻规矩,重形式、轻内容”突出问题上。 在听取意见上 ,要求各级党组织开门搞活动、广泛听意见,杜绝体内循环、闭门修炼,实行“四听四知”:开展调查,听“四风”反映、知突出问题;开展走访,听基层呼声、知群众所盼;开展问政,听民意民评、知民心所向;开展接访,听群众诉求、知民怨民困。累计发放征求意见函150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304条。 在解决问题上 ,着力解决“八个不”突出问题,即,严禁会议一散了之不落实、严禁行文一报了之不跟踪、严禁文件一批了之不督办、严禁事情一交了之不追问、严禁责任一推了之不担当、严禁问题一拖了之不解决、严禁材料一送了之不把关、严禁现场一走了之不深入。 在开展批评上 ,要求市县两级班子纠正“两种偏差”、坚持“四点原则”、严格“三个不准”。“两种偏差”:就是纠正民主生活会上“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偏差。“四点原则”:就是要求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既要从分管工作上查摆剖析问题,又要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既要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又要联系成长进步的经历;既要从工作中找差距,又要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既要红红脸、出出汗,也要加加油、鼓鼓劲。“三个不准”:就是不准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了表扬与自我表扬,不准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了工作总结会,不准你好、我好、大家好。

三是讲学习 实行“一周一学 ,紧紧围绕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上级规定的学习内容,每周开展集中理论学习,通读、琢磨、运用,杜绝照猫画虎写心得,市局机关300余篇心得体会都能联系实际、质量较高。同时,每周集中研读部省政策文件,及时制定完善落实之策。 实行“一周一看 ,每周组织干部集中观看一次红色电影,让干部在观看中重温传统,回味中体验作风。 实行“一月一讲 , 依托国土资源大讲堂,针对性开展培训6场,培训1080人次,提升干部群众工作、履职尽职等能力。 实行“一段一评 ,将作风现状交由群众评价、查摆问题交由群众评议、整改落实交由群众评判,邀请22名政风行风监督员对第一阶段进行了评价,并通过网络让网民参加了评价。同时,他们还要求集中学习时间达不到要求的,无论是领导班子,还是一般党员,都须“补课”;要求不得因为学习而暂停办公,影响群众办事。此外,还“远学焦裕禄,近学身边人”,推出优秀援藏干部钱程等先进典型,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

      二、活动在“三个五”中深入

      他们坚持规定动作严要求、自选动作有特色,围绕“五大转变”目标,实行“五个着力”,开展“五大活动”。

(一)实行“五个着力

一是着力征地拆迁保权益 。他们坚持以“维护群众权益”为主线,牵头制定出台了《安庆市城区集体土地与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办法》,全面提高了被征迁群众的补偿标准,规范了征迁工作程序,较好地落实了部省的政策。他们还积极开展征地补偿金清理专项行动,实行追补、分红、发放、查处“四个一批”,确保补偿、程序、监管、纠错到位,仅宜秀区就追加补偿3亿元。他们坚持立行立改,研究出台征地补偿准备金管理、征地拆迁复核认证、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征地补偿标准等配套政策。市委、市政府就此给予高度肯定和充分信任,并将副县级机构市拆迁办、认证办由市房产局成建制划归国土资源局管理。

二是 着力地灾防治保安全 一是 推进汛前调查,全面摸清1229处地灾隐患点的现状稳定性、发展趋势性和威胁程度性; 二是 推进地灾1:5万调查项目,奠定了地灾防治的基础; 三是 推进工程治理,1个特大型、5个中型和100个小型隐患点正加快治理步伐。

三是着力历史遗留保利益 一是 开展历史遗留问题集中处置,解决了7个小区1816户居民不能办证问题。 二是 将“三项清理”纳入活动重点解决内容,目前处置到位批而未供土地1.46万亩、闲置土地0.27万亩、低效利用土地1.02万亩。不仅如此,他们还研究出台了《鼓励工业企业利用闲置低效利用土地建设多层标准化厂房政策意见》,促进了市城区16家企业落实标准化厂房167.22万平方米,消化闲置低效利用土地1096亩。

四是着力美好乡村保环境 一是 实施“万顷良田·幸福工程”,38.23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全面下达立项批复,成为全市美好乡村建设的主要支撑。 二是 推进“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实行关闭、验收、建设、谋划、争取“五个一批”,集贤关二期等6个矿山环境治理工程全面启动。 三是 严格落实矿山大气污染整治任务,努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五是着力“一全三大”保效能 。加速推进信息化建设,完成数据中心建设,建立了“一张图”数据平台,搭建了十大业务子系统,科室业务将全面实现网上申报审批,并逐步向城区基层所延伸,年底有望实现“一全三大”目标(全业务流程覆盖、大接件合并受理、大流程优化整合、大监管全程监控),届时将彻底打破传统业务办理模式,彻底打破业务管理独立“小圈”,实现国土业务互联互通,从源头上杜绝权力寻租、遏制腐败。

(二)开展“五大活动

一是开展“下基层、接地气、访民情、解难题、转作风”活动 。树立“答案永远在现场”理念,推行“十个一线工作法”。 一是 建立了干部联系制度,实行班子成员联系县局和城区所、科干联系乡(所),每月联系一次,实地解决问题。 二是 建立了班子成员授课制度,为基层局创造良好的外围环境,推动国土新的定位在党委、政府层面落实,今年以来,他们受到桐城、怀宁、宿松、潜山、岳西五县(市)委邀请,在五县(市)党政干部会议上进行土地政策法规讲座,有力促进了领导干部节约用地、依法用地意识的提升。三 推行了“一看二问三查四核”工作方法,指标下达、报批出让、违法用地等一律到现场,一线工作蔚然成风。

二是“五个一”专项活动 (开展一次家访、办好一件实事、畅通一条渠道、形成一套机制、帮扶一个企业)。 一是 建立了困难职工人文关怀制度,帮一把、扶一程,让职工安心工作; 二是 建立了“六个一”工作机制:一月一会、一月一调、一月一讲、一月一报、一月一评、一周一学,有力增强了工作的计划性、系统性和前瞻性; 三是 建立了小微企业帮扶制度,不仅派遣两名干部常驻企业帮扶,还帮助企业解决用地历史遗留问题26个。此外,还出台了《市城区国有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若干规定》,有效解决了一大批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三是登记发证“出机关、进社区、进市场、进寻常百姓家”惠民活动 ,放弃双休日,举办六场活动,接待群众2350人次、现场办证452份,并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群众办证服务到家,极大地融洽了干群关系。

四是国土信访大接访和局长接待日矛盾化解活动 。“实现三变。 一是 变“灯下黑”为“心里明”。正视网络舆情,及时办理网络问政,将网络信访事项纳入交办范围,推动信访工作进入虚拟世界,使之成为国土永不下班的“接待室”,今年以来累计办理网络问政58件。 二是 变“找上门”为“主动查”。开展重大历史遗留问题排查,长青煤矿关闭等20个重大问题得以摸清、正在解决。 三是 变“归口办”为“包着办”。对重大信访问题进行定期筛选,不搞层层交办、只搞领导包办,安庆水产大市场购房户办证等6个重大信访事项正由县干包案解决。

五是“廉政文化进机关、科长述职评议、廉政谈话、警示教育”保廉活动 。我局被市纪委确定为市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建立“科长述职评议”制度,重点评议德、廉。建立直属分局、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年中廉政谈话制度,及时提醒、及时预防、及时纠正。邀请省厅江组长作党风廉政形势教育报告,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四风之害》警示教育片,编印《作风纪律禁令手册》1000余册,禁而止之,确保群廉。

(三)实现“五大转变

通过“五个着力”、“五大活动”,促进“五大转变”:即,转变工作职能,变管理为服务;转变角色定位,变“领导”为“公仆”;转变工作方式,变“找上门”为沉下去;转变监督机制,变“突击治理”为“长效机制”;转变评估机制,变“领导满意”为“群众满意”,做到服务管理“零门槛”、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过程“零投诉”、服务质量“零差错”。

 

 

 

 

      三、活动在“三位一体”中统筹

一是改进作风。 重点解决系统内存在的“四重四轻”问题,对急功近利的“急躁症”、漠不关心的“麻木症” 、一任政绩、多任包袱的“后遗症”、左耳进右耳出的“健忘症”、胆大妄为的“犯浑症”、不动脑筋的“懒惰症”、在岗不在干的“贪玩症”、工作拖拉的“磨叽症”、置身局外的“旁观症”、遇事躲推的“恐惧症”等十大症状出重拳、下猛药、狠整治,今年以来,市局党组对全系统8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行政问责,有力促进作风的进一步好转:政风行风评议全市排名第九,前进43位;政务公开全市第二;信息宣传全市第二;国土窗口全市第一,效能评价全市先进。全系统有3个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夺得第四届安庆市文明窗口殊荣,占受表彰文明窗口的5%。

二是完善制度 。坚持集体决策、过程公开,完善了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局务会、局长碰头会议事规则,建立了土地利用、项目实施、卫片执法、登记发证、矿政管理、规模预核定六大业务会审会,让权力阳光下运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完善了公务接待、公务出差、公务用车等机关管理制度,守住“钱袋子”、管住“餐桌子”、卡住“车轮子”,今年前四个月“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同期下降20%以上。坚持“革自己的命、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建立了“三审”、“AB岗”、“并联”、“两默”、“一单”、“承诺”、“坐班”、“问责”八项效能制度,所有行政许可项目一律进入中心受理、审查和办结,所有行政许可业务一律由窗口首席代表审批,所有涉外会议一律在中心召开,全面实现行政审批事项“两集中、两到位”。

三是推动工作 。树立“以实效论英雄”理念,做到活动和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不搞“两脱节”、“两张皮”、“空对空”。 一是 将活动与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结合起来,严格耕地保护、矿政管理、执法监察,守土尽责; 二是 将活动与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结合起来,推进节地制度设计、多层厂房建设、新老“土地三清”、模范市县创建四项工作,严格园区用地、用地计划、批供监督三项管理,惜地如金; 三是 将活动与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结合起来,维护群众权益、保护群众安全、稳妥推进改革,形成了积极向上、干劲十足、狠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总之,通过活动的开展,全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有了提高,工作作风更加务实,活动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辩证地看,他们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少数干部学习不够、创新不强,甚至出现“本领恐慌”;主动服务基层、主动推进工作意识还有待加强、标准更需提高;立行立改的工作进度还不够快等。下一步,他们将严格按照省厅党组和市委的要求,借鉴兄弟市局好的经验、好的做法,突出抓好问题查摆和批评与自我批评,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决不让活动走过场、务虚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