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地质灾害防治并重渐显成效

22.05.2014  20:23
          宁国境内八山一水,地灾隐患多,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及生命财产安全构成极大威胁,对此,市委市政府及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坚持循序渐进,防治并重,2010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近5000万元,工程治理隐患点18处,避让搬迁324户1087人,实现地质灾害零伤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市政府成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组,市国土资源局设地质灾害监测中心(副科级建制),乡镇设地灾监测站,专门承担地灾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
        二是坚持“三查”,掌握主动抓重点。每年汛期之前,组织专家开展地质灾害调查,排出重点,分别制定治理、搬迁、监测防范措施,汛中巡查、检查,汛后核查、复查,环环相扣,不留盲点。
        三是完善群测群防监测网络。目前,全市已查明的134处地灾隐患点共配备133名监测员和95名管理责任人。为地灾隐患点附近住户发放“明白卡”,明确预警信号和避险撤离路线,出现极端天气时,市、乡(镇、街道)、村及隐患点坚持24小时值班,转移安置危险区人员,防范可能发生的灾害造成人员伤亡。
        四是强化地质环境保护,杜绝新的灾害因素。严格管理采矿、取土等生产行为,各类建设用地包括农民建房用地需经地质灾害评估,并按要求治理清除隐患后方可审批。
        五是分批实施工程治理和避让搬迁。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一定数额的专项资金,与省厅下拨的项目资金配套,开展隐患点工程治理。需避让搬迁的,由国土部门会同乡镇政府,统筹安排宅基地,采取受益人自筹和政府奖励补贴相结合的办法,落实拆建资金,2013年,实施11处治理和25处避让搬迁,市财政投入专项金资金1800万元,惠及68户271人。(宁国市国土资源局 黄永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