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结案——小额诉讼显高效解民忧

16.05.2014  20:02
 

  安徽法院网讯  “起诉到法院才五天时间,就把愁了我快两年的事情解决了,法院的办案速度真快,政府对我老百姓真好……”年过半百的曹大叔喜悦的说道。5月12日,舒城县人民法院晓天法庭适用小额速裁审理方式快速审结了这起劳务合同纠纷。

  5月7日上午,手拿诉状的农民工曹大叔来到法庭,向法官诉说自己的“艰难讨薪”路。原来,曹大叔是安庆市人,2012年受雇于舒城的一位老板,从事林木采伐工作,年底工作完成后,被告未支付劳务报酬而是出具一张“欠条”。后经过曹大叔的多次索要,被告支付了一部分,剩余款项4800元却一次次找借口拒绝给付。万般无奈的曹大叔走进了法庭,希望可以讨回自己的血汗钱。法官经多方努力与被告取得联系,考虑到本案是一起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涉案标的不大的简单民事案件,启用了小额诉讼程序。5月12日,在法官的主持调解下,两人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表示两个月内一定将拖欠的工资清偿完毕。曹大叔非常感动,嘴中一直说着:谢谢。

  这起案件让我这个初入法院半年的青年干警有两点感触:一是法院办案其实无关乎大小,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二是新法增加小额诉讼意义重大,果然是高效便民解民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