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安徽赛区)中喜获佳绩

16.05.2014  18:06

本网讯    5月10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安徽赛区)在合肥工业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20余所省内高校105支参赛代表队、400余名大学生参加了此届安徽赛区比赛。机电学院代表安徽建筑大学参赛,10余件作品经过重重选拔,分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赛前,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看望了我校参赛师生。

本届大赛围绕“幻•梦课堂”的主题,立足于教室内设备和教具这一基本视角,要求学生根据对学习场所的观察,或对未来若干年后课堂的设想,设计并制作出使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和便利的机械装置。大赛注重作品功能、原理、结构上的创新性,并提倡参赛作品采用机械设计的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经过作品答辩、设计资料评审、实物演示等环节,安徽建筑大学机电学院的《塔式起重机教具》获得一等奖,《多功能建筑机械教学展具》等五件作品荣获二等奖,《零能耗自清洁黑板》等四件作品获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旨在提高大学生创新设计能力、操作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已成为我国理工科大学生中最具影响力的大赛之一。机电学院十分重视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主要是以创新能力培养为基准,以专业骨干导师为依托,以课外科技大赛为载体,在加强对学生专业基础知识教育的同时,注重实践技能的培养,宽口径专业课程的设置,使该院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在各类科技创新大赛中屡创佳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也扩大了我校机电学科在省内高校的影响力。(作者:张亮 审稿:丁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