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切坡建房户防灾工作包保责任制

22.05.2014  20:23
          时值汛期,为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乡镇要以村为单位建立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切坡建房户台账,切实落实防灾工作包保责任制。实行乡干包村,村组干部包户。具体工作内容:
        一、做好切坡建房排查登记工作。各乡镇要组织相关单位和村(社居委)对辖区内切坡建房进行全面的排查登记,以村为单位建立台账。登记标准:高危型,高度达5米以上的土塝或6米以上的片麻岩后塝,且与后墙间距2米以内的;一般型,5米以下3米以上的土塝或3米以上6米以下的片麻岩后塝,且与后墙间距2米以内的。登记内容:危险程度(高危型、一般型)、切坡高度、间距、房屋结构、受威胁户姓名、人数、户主联系方式、包保责任人联系方式。
        二、做好避灾知识宣传工作。乡镇干部和有关单位人员以及村组干部都要利用各种灵活生动宣传方式,入耳入心向隐患点受威胁人员和切坡建房户群众宣讲“住上不住下,住前不住后;小雨不休息,大雨走亲戚”,做到不漏村、不漏组、不漏户。
        三、各包保人必须深入受威胁户引导、督促、动员群众落实“住上不住下,住前不住后”,必要时要帮助群众迁移床位。要记入台账,并让群众履行签字手续。
        四、乡镇要强化对包保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对照台账抽查。一查明白卡发放到位了没有;二查转移场所落实了没有;三查受威胁户床位安放是否合理。如果没有落实,应及时纠正,并追究包保人责任。
        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对乡镇防灾工作进行指导、检查和督查。发现该登记而漏登记的,发现未落实避灾措施的,发现应转移而未转移的,负责人和责任人一律启动问责。
        六、严格考核。对包保责任制落实效果好,防灾工作成绩突出的乡镇,县政府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包保责任制落实效果不好的,防灾工作不到位的,县政府将扣减奖励资金,并取消年度评优评先;造成后果的,一律免职。(岳西局沈安平、刘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