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十佳大学生】拾掇青春,辉映缤纷人生—— 访校“十佳大学生”艺术学院高莉

16.05.2014  18:09

  “如果你有一个梦想,那就去捍卫它,如果你有一个目标,那就去争取它。”——这是艺术学院2010级动画专业学生高莉的座右铭。在学习或生活中遇到挫折与困难时,高莉便会在心中反复默念这段话,激励自己不言放弃、克服困难。

采访约在下午一点的操场,阳光洒在绿茵茵的操场上,每一个角落都像是亦真亦幻的诗篇。这时,高莉学姐的到来,彻底颠覆了我在心中悄悄塑造的干练泼辣的形象,她有着漂亮的面孔,很强的亲和力。她用真诚与我们交流,在谈话中我才了解到这个娇小文静的女生获得荣誉背后的汗水与心血。

高莉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也是校“十佳大学生”。优异的成绩并未让她骄傲,对于这次获得“十佳大学生”的荣誉,她谦虚地表示:“对于这次获得学校的肯定,觉得很荣幸也很开心,因为本身自己也不是太自信,这次的荣誉使得自己也增强了自信,以后也更会认真的对待每件事。

当被问到学习的成功秘诀时,高莉却摇摇头,谦虚地说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只能分享一下自己的学习心得。学习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充实自己的过程,在这期间,心态很重要,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做笔记,课后独立完成作业,大家都可以做得很好。当然想要长远的发展,还是应该做个有心人,自己主动的去找东西学,不断丰富自己。当被问起在入学初期是否为自己订立远大目标时,她呵呵一笑,说:"其实我是个计划性蛮差的人,平常一直都是学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但一旦决定了,就会很认真的去做。”

谈到毕业后的打算,她眼神坚定:“从大一开始时就决定了要考研,虽然自己计划性很差,但考研是从一开始就确立的目标,并且自己也为考研准备了很长时间。”在考研这条路上,老师对高莉影响很大,老师就像是无话不说的朋友一样为高莉解决了很多学习上、心理上的烦恼。面对考研大军,高莉说自己有时候也不禁想过放弃,但转眼想想自己曾为此付出的努力,却又不甘心,再加上来自朋友的鼓励,她还是选择了坚持。

当问到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时,高莉以大姐姐的身份建议:对于刚走入大学的新生来说,都有着大同小异的烦恼,不过应该既来之则安之,调整好心态,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锻炼自己是很有必要的。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朋友,扩展自己的交际面,朋友是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多利用图书馆不断地丰富改善自己,让自己更好,不能只局限于课堂上的知识,多与老师交流,可以让自己学到更多的东西。

人生如弹簧,接受的压力越大,越能迸发出强大的弹力。她是自信、不甘落后与平庸的女生,一路走来虽然辛苦但是收获了许多,成长了许多。不管前方是盛开的花海,还是无可预测的荆棘,她一直从未停下自己前进的脚步。